close
「沒有聽音樂會死。」

對某些人來說,這真是一句很中聽的話,但是音樂百百種,要怎麼知道你聽的跟我聽的音樂對不對盤呢?很難吧。

常常會有新的潮流趨勢,就會造就一些新的樂風,然後有一堆類似包裝的樂團出現,不管是唱片公司、唱片行、平面媒體,姑且不管是不是為了商業利益驅使,但也造就了顧擁風雅的一群人,可以說是布爾橋亞吧,平常他們會以上星巴客、逛誠品、談論某某排行榜的流行某某藝人,並去追求那一階層的生活目標,可以說是一種「主流」的追逐吧,更精確的說,是一種媒體包裝下的追逐,或許這樣說有失公允,但是這種人卻也是我很不欣賞的一群人。

那我是怎樣的呢?要分析自己的音樂品味,其實還蠻有難度的,你說我是不是上面說的那種人,有可能喔,但是很少的時候是。從國中、高中開始的音樂品味一直都跟一般人不太相同,堅持非主流、所謂大眾品味的東西我會本能性的去排斥它(當然有風險,可能我會漏失掉很棒的音樂,but whatever),不看側標買CD,不看排行榜(以前是,現在偶而會看),因為幹過唱片行所以對於價格及國內唱片業生態有基本的了解,所以會用最經濟的方式去買CD,但是看到心愛的樂團出的絕版專輯或是套裝精選,不管荷包再怎麼空一定會不顧一切的敗下去,雖然家裡整理好的MP3光碟破200片,每個月一定還是要買CD。常常聽到人在問,你都從哪邊知道音樂資訊,事實上真的很難回答,因為知道就是知道,有時候不一定要刻意去吸收(這樣講起來又很封閉跟畏鎖)。

我相信我聽的東西很難有人跟我完全相同,當然這跟每個人的成長背景有關,不太可能有兩個人從小到大都生活在一模一樣的環境,就算很了解我的朋友也未必能完全接受我所聽的東西,但是我的好處是因為聽的多聽的雜,所以在音樂方面不怕沒有話題,但請不要跟我討論主流,我聽不懂(哈,軍中行話)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村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